close

 

如果你問Luis Scola的暑假過得如何,那他可能會笑著回答你︰「忙!但很不錯!」在結束了阿根廷男籃國家隊在北京奧運的征途後,休士頓火箭隊的大前鋒在中國多留了一星期---不過這也算不上渡假,而是為中國的運動品牌安踏(Anta)作年度的代言巡迴活動。之後,Scola更是為了參與NBA新賽季的菜鳥訓練營(Rookie Transition Program)而風塵樸樸地趕回紐約,並又在之中抽空和他的朋友---參加美網公開賽的阿根廷選手Del Potro碰面…「除了這些之外,我現在還得繼續替號角報寫NBA專欄呢!這個夏天,我想連無聊的時間都沒有不是嗎?哈哈!」這個28歲的大男孩這樣爽朗的說著。

而在這些忙碌之外,來自布宜諾斯艾利斯的Luis和每個阿根廷男人一樣,在生活與工作之外對著另一種運動充滿著熱情…「我非常喜歡足球這運動!」Scola笑著告訴記者,「不過我的那種喜歡只能算是『很喜歡』,而離真正的『足球狂熱』還有一段距離啦!哈!像我就是一個河床球迷,每個週末我都會在休士頓的家裡收看電視台的阿甲足球聯賽,但我是很冷靜的那種,就是說你很難看到我在電視機前為了球隊哭啊、或者是咆哮之類的!」他繼續,「不過這項運動真的很吸引人,同樣處在一個成王敗寇環境裡的我特別能感受到那種張力!而投入比賽的感覺也讓我能得以在壓力面前放鬆,畢竟天天都是籃球,久了我也會煩呀!」Scola輕鬆地這樣說。

--那你有看足球國家隊在秘魯被1-1逼平的那場比賽嗎?
--有,我在家和幾個朋友一塊兒看完了整場直播!雖然我能夠瞭解球迷們對這樣比分結果的不滿和憤怒,但我想在場上的球員們一定也更為這樣的狀況(最後一分鐘被扳平)而覺得沮喪和難過吧!可能大家都覺得秘魯是一支可以輕鬆拿下的隊伍,但請注意---在體育的圈子裡,本來就沒有任何的「勝利」是可以簡單獲得的!而雖然我不是一個足球專家或什麼的,講這些可能也沒啥資格,但我想,國家隊在接下來的世界盃預選賽裡,也許還得更快些地來調整隊伍的狀態水平以能夠來面對接下來的漫長征途!

--雖然你說你對於足球不是專家,但對於團隊的領導你的經驗卻是相當豐富的…想必你也聽說了Basile的國家隊裡有些狀況︰球星們各自為政,球隊根本踢不出個默契…而在籃球裡,你碰過這樣的問題嗎?
--也許有吧,不過我們也可以重新想想這些問題…作為職業運動員,「團體」的利益永遠是大於「個人」---這點當然是無庸置疑!但在阿根廷這個國家,人們卻容易將問題放大、嚴重化地來檢視他…舉個例來說吧,在雅典奧運之前,阿根廷男籃碰到的問題也類似是這種狀況!那時的國家隊到了波多黎各去參加熱身盃賽,但在比賽中我們的表現卻非常不理想︰我們打不出默契、打不出節奏、甚至打不出團隊性!那簡直是糟透了,但我們也只能硬著頭皮前往雅典,而前五場比賽裡這樣的災難也一直持續著…直到八強對希臘那場比賽裡---在第三節我們幾乎輸掉了所有的機會,但Walter Herrmann的上場卻又意外地替我們扳回了這戰!最後…你們也知道了結果︰國家隊找到了比賽感覺,在逆轉了希臘之後我們還拿下了美國夢幻隊和意大利,最後成為奧運籃球的金牌!

--所以你認為Coco的隊伍有機會重演你們的故事嗎?
--他們絕對有希望能能一路走下去,並拿下2010年的世界盃冠軍---國家隊當然有機會達到這樣的成就,為什麼不呢?當我們剛踏上雅典時,根本沒有人認為我們能這樣一路走到最後,但隨著一戰接一戰的挺進,我們越來越被看好、打得也越來越有信心!這樣的例子也不僅只發生在籃球場上,86年世界盃時,阿根廷不也是這樣走過來的嗎?他們滿身罵名地出發,但卻抱回了一個讓人意外也讓人驕傲的冠軍獎盃!事情不就都是這樣嗎?所以我說,雖然足球隊現在的表現並不完美,踢得也不特別漂亮,但絕對也沒有糟成人們所認為的那個模樣!

--那你覺得怎樣作才能把「一群」球星重新整合為「一支」團隊?
--Ginobili在馬刺隊和Tim Duncan、Tony Paker這樣的巨星一起打球,而Oberto也是他們的一員;我在休士頓則有姚明和McGrady這樣等級的隊友!但,就算是再多亮眼的明星,在場上我們都知道「團隊」才是最重要的,我們不是為「自己」打球而是為整支「團隊」奮鬥!為阿根廷國家隊比賽也同樣如此︰「團隊才是唯一!」…這並沒有多困難,它的秘訣就只是︰瞭解、認同、並熟悉你的隊友---如此而已!我不知道在足球世界中這樣的概念是否絕對通行---畢竟我也不是太會踢球啦---但在籃球世界中,這樣的團隊法則肯定是絕對正確的!

--那在籃球場上真的有人可以支手遮天,全靠自己一人而拿下比賽嗎?
--不,絕對沒有這回事兒!也許像Kobe Bryant這樣的選手可以在某場比賽裡獨得82分,然後主宰某個瞬間之類的…但要靠單打獨鬥拿下最後的冠軍?不可能,換成是Tim Duncan或者是誰都好,不可能!即使偉大如Jordan這樣的球員,他也沒有辦法全靠自己扛下所有的責任和成就的…足球也應該是這樣,Messi、Riquelme、Kun都很棒,但要單只靠他們的任一人,我想這是不會有什麼好結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yro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